不同种系大鼠潜伏抑制模型的建立与评价

其他题名: The establishment and evaluation of latent inhibition model in SD and Wistar rats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目的 建立潜伏抑制的实验动物模型.方法 分别以SD和Wistar大鼠为实验对象,利用大鼠穿梭程序自动控制仪,观察了声音刺激的前呈现对随后的声音刺激-电击条件化联合学习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动物相比,声音刺激的前呈现均能显著地降低SD和Wistar大鼠的条件化联合反应,即建立了潜伏抑制动物模型,进一步的分析表明,两个种系的动物在行为表现、条件化学习过程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在90次条件化训练中,无声音前呈现和有声音前呈现的2组Wistar大鼠的条件化反应次数[分别为(29.1±5.2)次,(17.8±10.2)次]显著地高于2组SD大鼠的条件化反应次数[分别为(16.5±10.7)次,(4.9±3.4)次].结论 与SD大鼠相比较而言, Wistar大鼠的潜伏抑制模型是一种更为理想的实验动物模型.

关键词: 潜伏抑制 动物模型 SD大鼠 Wistar大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