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推送-2014年度科维理奖颁给记忆与认知领域的三位神经科学家

2014年5月29日,美国科维理基金(The Kavli Foundation)宣布2014年度科维理奖获得者。

科维理奖(The Kavli Prize)由美国科维理基金会、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和挪威国家教育与研究部共同设立,以表彰全球在天体物理学、纳米科学和神经系统科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促进公众对科学家及其工作的了解并鼓励国际科研合作。该奖自2008年设立后每两年颁发一次,现金奖励1百万美元同时授予一枚金牌。

今年科维理奖对神经科学领域的嘉奖由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Brenda Milner、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John O’Keefe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Marcus Raichle三人分享。获奖理由为:他们通过一系列研究手段阐明特定神经细胞如何执行不同的功能,揭示出参与加工记忆的脑区的细节,从而发现记忆加工和认知的特定脑网络。

其中,Milner对包括著名的H.M. (Henry Molaison,为治疗脑外伤导致的癫痫而接受双侧内侧颞叶切除各约8厘米脑组织,术后出现严重失忆)在内的脑损伤患者进行研究,发现内侧颞叶对于情景记忆(episodic memory)的形成至关重要。值得再次一提的是,Milner作为英国皇家科学院、美国科学院、加拿大科学院三院院士,身负多项荣誉,曾被诺贝尔奖获得者Eric Kandel誉为沟通神经学与心理学、开创认知神经科学的关键人物。

O’Keefe获奖是因其发现海马包含可对动物特定位置(specific location)进行编码的神经元。Raichle则是因其设计出可将大脑活动视觉化的方法。

原文链接:

http://blogs.nature.com/news/2014/05/kavli-prizes-reward-cosmic-inflation-memory-research-and-imaging.html?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news%2Frss%2Fnewsblog+%28News+Blog+-+Blog+Post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