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茂县羌族老年人的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状况

摘要

目的 调查汶川地震灾区羌族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状况及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方法 地震后8个月,运用中国心理健康量表(老年版)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访谈四川茂县235名羌族老年人.结果 地震对客观支持和对支持的利用度的影响大于主观支持.有无亲友死亡、是否受伤、是否被困差异显著.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对支持的利用度与心理健康得分相关显著(r分别为0.18,0.35,0.44,P<0.01).结论 地震对社会支持的各个方面的影响不同.社会支持与灾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

关键词: 心理健康 社会支持 汶川地震 羌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