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汉字声旁家族效应与一致性效应的发展特点
其他题名Development of Phonetic Radical Neighborhood Effect and Consistency Effect in Chinese Character Naming
赵婧1,2; 毕鸿燕1; 王艳梅3
通讯作者邮箱bihy@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目的:通过研究小学儿童声旁家族效应与一致性效应来探究儿童汉字阅读发展的机制。方法:同时调节汉字材料的声旁家族大小和一致性高低,对小学一、三、五年级儿童采用单字命名任务,并记录反应时以及错误率。结果:声旁家族与一致性的主效应不显著,但五年级儿童的家族效应显著,声旁家族越大,抑制作用越明显;在低一致性条件下,三个年级均表现出抑制性的家族效应;而在高一致性条件下,三个年级的家族效应表现出促进作用的趋势。一致性效应体现在五年级儿童的命名错误率上,被试对高一致性汉字命名的错误率显著低于低一致性汉字;并且在大家族条件下,三个年级都表现出显著的一致性效应。结论:在五年级儿童中的声旁家族效应与成人的结果一致,表现为抑制性作用,同时其受一致性水平的影响,在低一致性水平中表现更突出;而一致性效应在大家族条件下更显著,在一年级儿童中便萌发,三年级开始就普遍出现。
关键词汉字命名 声旁家族 一致性 阅读机制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 发展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人类工效学
ISSN1006-8309
卷号17期号:1页码:001-004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770726,30970910)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创新基金资助项目(O9CX122012)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创新基金资助项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130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毕鸿燕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婧,毕鸿燕,王艳梅. 汉字声旁家族效应与一致性效应的发展特点[J]. 人类工效学,2011,17(1):001-004.
APA 赵婧,毕鸿燕,&王艳梅.(2011).汉字声旁家族效应与一致性效应的发展特点.人类工效学,17(1),001-004.
MLA 赵婧,et al."汉字声旁家族效应与一致性效应的发展特点".人类工效学 17.1(2011):001-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字声旁家族效应与一致性效应的发展特点_(15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婧]的文章
[毕鸿燕]的文章
[王艳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婧]的文章
[毕鸿燕]的文章
[王艳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婧]的文章
[毕鸿燕]的文章
[王艳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