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中语段重音对小句声学特征的调节

Alternative Title: Acoustic character modification of clauses from discourse stress in Putonghua

Abstract: 对汉语普通话新闻语篇朗读语料的分析表明,被置于语段中的小句,作为重音标志的音高和音长将发生变化.语段小句与孤立小句相比,音高变化集中表现在小句调核上,是高音点的整体降低,而不同类别的重音,音高降低的程度不同.在语段中,非语段重音的小句重音呈现出较明显的弱化,即表现为音高降低和音节时长缩短.在多个小句构成的语段中,说话人可以利用各小句重音的强弱变化来实现对语段的韵律调节,进而实现对语篇韵律的整体控制和顺畅的语义表达.语段重音及小句重音的研究将实验语音学引进了播音语言教学,也有助于汉语合成语音的韵律控制.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