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管理支撑系统
信息推送-欧盟人脑计划遭神经科学家联合抵制
王玮
2014-07-09
简介
英文摘要NATURE/NEWS
欧盟人脑计划遭神经科学家联合抵制
欧盟于去年10月启动的耗资10亿欧元的人脑项目(Human Brain Project, HBP)近来遭到神经科学家攻击,他们称糟糕的管理已经使科学计划偏离轨道。
约有150位科学家已于7月7日向欧盟递交抗议信。信中指出欧盟委员会需要在2016年HBP开始接受第二轮资助申请时严肃认真地考虑项目设置与目标是否契合。
HBP的初衷是发展与神经科学密切相关的数字技术。项目的关键部分是研发可以帮助神经科学家模拟大脑的超级计算机。然而随着项目的发展,这一目标变得越来越松散。有关项目科学范畴的讨论已持续数月,火药味一直很浓,五月底愤怒达到了顶峰。扳机点正是HBP的三人执行委员会决定砍掉该项目第二阶段的部分子项目,包括一个认知神经科学课题。抗议信中科学家认为这是十分专制且违背科学规律的。
逐步升级的争执已经让HBP咨询委员会上下十分沮丧,他们希望通过改善不透明管理制度来度过这一困境。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 )的系统神经科学家Sten Grillner表示,该事件已大规模暴露于公众视野是十分令人失望的,希望不会造成太大的破坏。
HBP项目领导者、瑞士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Lausanne, EPFL)的Henry Markram表示,批评只代表了HBP一小部分参与者的观点。他认为缺乏透明度的指责完全是莫须有的,事实上追求更加透明是个难题。
然而最终他同意执行上周专家委员会提出的有助于缓和紧张局面的建议。委员会建议主席应该由研究理事会,即当前的13个子项目带头人选出,同时不应是其中一位,以避免利益冲突。委员会同时建议研究理事会选出三年为一任期的执行委员会。
但是有些人认为上述措施并不够。参与组织抗议活动的里斯本Champalimaud Neuroscience Programme负责人、认知神经科学家Zachary Mainen声称,HBP应该最大限度地代表所有成员及神经科学团体的观点,而非只代表执委会。
这封由众多研究所负责人签名的抗议信中要求,HBP第二阶段的评审程序应该以一种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身份要公开,评审小组的建议要能够得到落实。
“人脑项目”(Human Brain Project)被欧盟选定为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这一项目凝聚了神经科学、医学和计算机领域近300名专家,10年将耗资10亿欧元,力图集成多方力量,为基于信息通讯技术的新型脑研究模式奠定技术基础,并极大地加速脑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进而切实提高欧洲的卫生服务,改善欧洲的公民健康状况,提升欧洲的产业竞争地位。
原文题目:Row hits flagship brain plan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row-hits-flagship-brain-plan-1.15519
检索日期:2014-7-8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156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 信息推送-欧盟人脑计划遭神经科学家联合抵制. 2014-07-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信息推送-欧盟人脑计划遭神经科学家联合抵(184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信息推送-欧盟人脑计划遭神经科学家联合抵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