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4年第4期(总第18期)

本期入榜文章是2012年2月至2014年2月发表的文章中,在2014年3月和4月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名前千分之一的文章。数据更新时间为2014年7月10日。

本期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发布精神病学/心理学领域的热点文章56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36篇。单篇最高被引72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72次的文章由英国利物浦大学心理健康与社会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Psychology Health and Society,University of Liverpool)的Varese F等人发表在Schizophrenia Bulletin上,标题为“Childhood adversities increase the risk of psychosis: A meta-analysis of patient-control, prospective- and cross-sectional cohort studies”,该研究是关于童年灾祸将增加成人罹患精神疾病的风险的元分析。首次入榜的36篇中单篇最高被引65次,由蒙特利尔儿童医院精神科(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Montreal Children's Hospital)的Elsabbagh M等人发表在Autism Research上标题为“ Global prevalence of autism and other 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介绍了自闭症与其它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s,PDDs)的全球流行病学调查结论。

此外除精神分裂症、抑郁和自闭症等长期入榜的研究主题之外,另有部分首次入榜文章可能具有一定关注价值,如: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1(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本期发布神经科学与行为领域热点文章86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41篇。单篇最高被引258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258次的文章由耶鲁大学医学院(Yale School of Medicine,Yale University)的Sanders SJ等人合作发表在NATURE上,标题为“De novo mutations revealed by whole-exome sequencing are strongly associated with autism ”,该工作利用全基因组测序(Whole-exome sequencing)技术揭示自闭症谱系障碍相关的新生突变(De novo mutation)。首次入榜文章单篇最高被引89次,由Connolly ES(单位不详)等人合作发表在STROKE上,标题为“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a guidelin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关于由美国心脏病协会/美国卒中协会提出的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治疗指导方针。

此外除脊髓侧索硬化症等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和神经系统发育等长期入榜的主题之外,另有部分首次入榜文章可能具有一定关注价值,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