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管理支撑系统
信息推送-欧盟宣布人脑计划成为FET旗舰研究计划重点资助对象
王玮
2014-09-25
英文摘要 欧盟动态
欧盟宣布人脑计划成为FET旗舰研究计划重点资助对象
2014年9月1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经过一年的前期研究后,石墨烯(Graphene)和人脑计划(the Human Brain Project,HBP)从六大试点研究中脱颖而出,成为重点资助的未来技术与新兴技术旗舰研究计划(FET Flagship Initiatives),并在此后10年每年获得高达1亿欧元的巨额科研经费支持。
欧盟副主席NeelieKroes表示,人脑计划和石墨烯旗帜项目具有变革科学、推动工业发展、以新兴产品和医疗手段改善人类生活的潜能。没有一家资助机构、一个科学团体、一家公司以及某一成员国可以单独实现这一目标,欧盟需要齐心协力找到一个最佳合作方式。
人脑计划——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人脑
解开人脑工作之谜是21世纪最重大的挑战之一。人脑计划的目标是在2023年结合已有知识和数据建成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人脑计算机模型。该模型将帮助研究人员理解人脑的工作机制以及疾病如何影响大脑。神经科学家在这一工作中将成为核心。HBP将对神经科学、脑疾患新型治疗措施以及计算机与机器人技术等领域产生潜在的巨大影响。
该报告体现了欧盟强烈支持旗舰项目的决心。当整个欧洲的公共和私人资金不断聚集时,欧盟将在十年间稳定地支持旗舰项目。
欧盟委员会同时指出旗舰项目参与者的合作将建立在十分稳固的基础上。欧盟计划建立一个可以把全部资助人囊括进来的公开透明的管理机构以达到决策的高效性和资金与资源的最优配置。该管理结构也将设有一个管理论坛,将面向全部科学界、工业界及其它相关方面等组织展开讨论。此外,该管理机构将定期接受资助人评估,如有必要则进行相应调整。
背景
2011年5月4日,欧盟委员会在布达佩斯召开的欧洲未来技术与新兴技术大会暨2011展览会(FET11)上宣布启动未来技术与新兴技术旗舰研究计划(FET Flagship Initiatives)六大试点项目(Flagship Pilots)。FET旗舰研究计划隶属于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战略框架,是欧盟着眼重要战略领域的未来长远需求启动的大规模、长期性、基础性研究计划,旨在资助能够对未来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开发产生广泛和深远影响的变革性研究,通过科学研究的突破为解决经济社会重大挑战做出贡献。首次启动的试点项目是信息科技与脑科学、新材料、机器人、医学、纳米技术、灾害预报与分析等领域的交叉科学前沿,其进展能够对未来产生革命性影响。六大试点项目分别是:
  1. 未来信息与通讯技术集成和灾害处理系统(FuturICT)
  2. 石墨烯科技及应用(Graphene-CA)
  3. 守护天使——自支持智能传感器及控制技术(Guardian Angels)
  4. 人脑工程技术(HBP-PS)
该项目旨在探索和理解人脑运行过程,研究人脑的低能耗、高效率运行模式及其学习功能、联想功能、创新功能等,通过信息处理、建模和超级计算等技术开展人脑模拟研究,为通过超级计算技术开展人脑诊断和治疗、人脑接口和人脑控制机器人研究以及开发类似人脑的高效节能超级计算机等提供可能。
  1. 未来医疗信息技术(ITFoM)
  2. 民用机器人伴侣原型设计联合行动(CA-RoboCom)
FET旗舰计划分为一个大型核心计划(Core Project)和几个伙伴计划(Partnering Project)。核心计划由欧盟资助,其作用是确保旗舰计划主体的科学性与凝聚力。伙伴计划主要由成员国资助,定位于为旗舰计划带来新知识、新技能和更多资源。伙伴计划专注于旗舰项目研究计划中具体的科学和技术领域,聚焦技术转化活动等,起到补充或是扩展核心计划的作用。旗舰项目一半的资金来自于欧盟的支持(如地平线2020),另一半来自成员国以及私人提供。
 
原文标题:EU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lagships pick up steam - final inclusive structure announced
原文链接: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4-1005_en.htm
检索日期:2014-9-22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165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 信息推送-欧盟宣布人脑计划成为FET旗舰研究计划重点资助对象. 2014-09-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信息推送-欧盟宣布人脑计划成为FET旗舰(306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信息推送-欧盟宣布人脑计划成为FET旗舰研究计划重点资助对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