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推送-NIH为大数据计划投资3200万美元以确保掌握其资助项目的主要数据

2014年10月9日,NIH宣布将发展新策略以应对迅速扩增的复杂生物医学数据集,即BD2K计划(Big Data to Knowledge)。BD2K在2014财年首次获资将近3200万美元,总投资计划于2020年达到6.56亿。

随着DNA测序和成像等生物医学研究技术的迅猛发展,相应数据的产生正在超越研究者的处理能力。BD2K计划旨在支持新方法、软件、工具及培训项目的发展以寻求加速数据的处理与再发掘。该计划希望在隐私得以保护的前提下,能够为挖掘巨大数据集探索新方法,最终应用于改善人类健康。如,预测乳腺癌、心脏病等疾病的高危个体,及其治疗和预防的更佳方法。

BD2K将创建12个研究中心,分别主攻某一特定科学数据问题。同时还将支持培育有关数字发现索引(data discovery index)、数据科学训练以及相关人力资源开发等项目。

从分子层面到群体层面,在生物学维度内对数据进行消化吸收将是生物医学研究的未来趋势。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在内的健康信息也将是大数据问题。确保能掌握其资助项目的主要研究数据是NIH优先关注的问题。

BD2K计划的4个主要组成部分:

• 大数据计算卓越中心(Centers of Excellence for Big Data Computing):发展创新性方法、软件、工具和其它资源。该中心预期成果与大数据科学的各个方面广泛相关,如数据整合与利用、基因组数据分析以及电子健康记录数据管理等。

• BD2K-LINCS数据协调与整合中心(BD2K-LINCS Perturbation Data Coordination and Integration Center):该中心将是基于网络的细胞标志综合数据库(Integrated Network-based Cellular Signatures,LINCS)的数据协调中心,支持其数据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