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管理支撑系统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1期(总第21期)
王玮
2015-01-29
英文摘要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
——基于2015年1月更新数据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热点论文指近两年内发表的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高居前千分之一的SCI/SSCI文章,即最近两个月内最受关注的文章。
本期入榜文章是2012年8月至2014年8月发表的文章中,在2014年9月和10月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名前千分之一的文章。数据更新时间为2015年1月7日。
本期ESI发布精神病学/心理学领域的热点文章67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44篇。单篇最高被引154次,最低被引3次。首次入榜的44篇中单篇最高被引为47次。被引154次的文章由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 and Psychology,University of Glasgow)的Dale J. Barr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上,标题为“Random effects structure for confirmatory hypothesis testing: keep it maximal”,关于线性混合效应模型(Linear mixed-effects models,LMEMs)与随机效应(Random effects),在上期同样位居热点论文榜首。首次入榜的44篇中单篇最高被引47次的文章,由伦敦国王学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病系(Department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King's College London)的Rubia, K等人合作发表在JAMA PSYCHIATRY上,标题为“Meta-analysis of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tudies of inhibition and attention in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exploring task-specific, stimulant medication, and age effects”,关于ADHD患儿执行抑制和注意任务时fMRI研究的元分析。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精神分裂症、抑郁、双相障碍、自闭症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长期入榜之外,另有首次入榜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1-18:阴性症状临床评估面试(Clinical assessment interview for negative symptoms,CAINS);
1-28:有关视觉工作记忆容量的综述;
1-35:刻板印象威胁(Stereotype threat);
1-43:黑暗三合一(Dark triad)人格组合;
1-45:预测创造力(Creativity)的新模型;
1-48:关于欺骗与欺骗觉察的新理论——真相缺省理论(Truth-default theory,TDT);
1-66:工作记忆与流体智力(Fluid intelligence)。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1(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本期发布神经科学与行为领域热点文章92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44篇。单篇最高被引281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281次的文章由美国心脏协会卒中委员会(Stroke Counci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团体作者发表在Stroke上,标题为“Guidelines for the early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 a guidelin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关于由美国心脏病协会/美国卒中协会提出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cute ischemic stroke)的早期干预方针,已经连续3期位居该领域热点论文榜首。首次入榜的44篇中单篇最高被引53次的文章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大卫格芬医学院(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Christopher C. Giza等人的工作,发表在NEUROLOGY上,标题为“Summary of evidence-based guideline updat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oncussion in sports report of the guideline development sub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关于运动相关脑震荡(Sports concussion)评估与诊断的新版指南。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和多发性硬化症等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和神经系统发育等长期入榜的主题之外,另有首次入榜的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2-37:关于钠离子通道NaV1.7与痛觉信号传导的综述;
2-41:从第二者(Second-person)角度出发研究社会神经科学;
2-56:星形胶质细胞通过选择性地除去突触修整了神经细胞回路;
2-61:关于结构与功能脑网络的综述;
2-62: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快速调节皮层活动性和视知觉;
2-63: GDF11蛋白可逆转小鼠衰老迹象;
2-65:关于自闭症谱系障碍与智障(Intellectual disability)共享功能通路改变的综述;
2-79: Suvorexant(通过拮抗中枢食欲素orexin受体而增加实验动物及健康成年人的睡眠)治疗慢性失眠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2-84:动物学习分类不同圆点图案时来自纹状体和前额叶的脑波变成同步的;
2-90:阅读障碍(Dyslexia)。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2(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192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1期(总第21期). 2015-01-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1687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1期(总第21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