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学习记忆与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及复发的关系
其他题名RELATIONSHIP BETWEEN LEARNING,MEMORY AND RELAPSE OF PSYCHOLOGICAL ACTIVE SUBSTANCES
李勇辉; 郑希耕; 隋南;  隋 南
摘要异常学习记忆、应激与成瘾行为的发生及发展有着重要关系。本课题围绕与心理依赖相关的核心问题,推进和开创性地建立了与精神依赖相关的动物行为模型,在药物依赖及复吸等不同阶段,考察了成瘾相关的脑的奖赏环路、核团、递质、受体及不同亚型活性以及相关的基因调控等,对成瘾相关学习记忆的影响。探索了应激与负性情绪状态对成瘾行为发生及发展的影响。并应用基因芯片技术考察了重要的成瘾易感性相关基因序列在脑内的表达。
关键词学习记忆 应激 精神依赖 成瘾易感性 觅药动机 自然奖赏
学科领域医学心理学
2006
发表期刊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
ISSN1007-9718
卷号15期号:3页码:197 - 205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精神活性物质依赖的生物学基础及防治”(2003CB515400)资助项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 隋 南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勇辉,郑希耕,隋南,等. 应激、学习记忆与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及复发的关系[J]. 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6,15(3):197 - 205.
APA 李勇辉,郑希耕,隋南,& 隋 南.(2006).应激、学习记忆与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及复发的关系.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15(3),197 - 205.
MLA 李勇辉,et al."应激、学习记忆与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及复发的关系".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 15.3(2006):197 - 2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激_学习记忆与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及复发的(136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勇辉]的文章
[郑希耕]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勇辉]的文章
[郑希耕]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勇辉]的文章
[郑希耕]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激_学习记忆与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及复发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