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学习记忆与精神活性物质依赖及复发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LEARNING,MEMORY AND RELAPSE OF PSYCHOLOGICAL ACTIVE SUBSTANCES

摘要: 异常学习记忆、应激与成瘾行为的发生及发展有着重要关系。本课题围绕与心理依赖相关的核心问题,推进和开创性地建立了与精神依赖相关的动物行为模型,在药物依赖及复吸等不同阶段,考察了成瘾相关的脑的奖赏环路、核团、递质、受体及不同亚型活性以及相关的基因调控等,对成瘾相关学习记忆的影响。探索了应激与负性情绪状态对成瘾行为发生及发展的影响。并应用基因芯片技术考察了重要的成瘾易感性相关基因序列在脑内的表达。

关键词: 学习记忆 应激 精神依赖 成瘾易感性 觅药动机 自然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