吗啡和精神兴奋剂的行为敏感化及其神经生物机制

摘要: 反复注射精神兴奋剂如可卡因(cocaine,COC)、安非他明(amphetamine,AMPH),会引起部分由药物导致的行为的逐渐增加,这不是由运动中枢直接激发的简单运动,而是由精神或心理因素诱发,对环境刺激进行感知运动整合后产生的,被称为精神运动(psychomotor)[1]。中枢神经抑制剂如吗啡(mor-phine,MOR)等,也具精神运动的兴奋效应,但其药效的发挥是双阶段的(biphasic):在低剂量时刺激精神运动;而在高剂量,当药物尚未被完全吸收时,也表现出刺激效应,完全吸收后则抑制精神运动[2,3]。所谓行为敏感化(behavioral sensitization,下文简称为敏化)即反复注射成瘾药物导致的精神运动逐渐增加。精神运动的具体表现视不同环境和动物种属而有所不同[3],如成瘾研究中常用的大鼠,表现为在相对狭窄封闭的环境内水平和竖直运动量的增加,或者反复小幅度刻板运动(如咀嚼、摇头等)的增多,在实验中常以自发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