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管理支撑系统
信息推送-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2期(总第22期)
王玮
2015-04-22
英文摘要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
——基于2015年3月更新数据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热点论文指近两年内发表的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高居前千分之一的SCI/SSCI文章,即最近两个月内最受关注的文章。
本期入榜文章是2012年10月至2014年10月发表的文章中,在2014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名前千分之一的文章。数据更新时间为2015年3月5日。
本期ESI发布精神病学/心理学领域的热点文章76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43篇。单篇最高被引188次,最低被引4次。被引188次的文章由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 and Psychology,University of Glasgow)的Dale J. Barr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上,标题为“Random effects structure for confirmatory hypothesis testing: keep it maximal”,关于线性混合效应模型(Linear mixed-effects models,LMEMs)与随机效应(Random effects),已连续半年位居热点论文榜首。首次入榜的43篇中单篇最高被引37次的文章,由马普精神病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Psychiatry )的Mehta Divya等人合作发表在PNAS上,标题为“Childhood maltreatment is associated with distinct genomic and epigenetic profiles in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该研究发现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中儿童期受虐会导致基因发生表观遗传改变。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精神分裂症、抑郁、双相障碍、自闭症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精神疾病,视觉、注意、正念疗法、统计方法以及学习与记忆等心理学主题长期入榜之外,另有首次入榜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1-29: 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提出的心理疾病的研究维度标准(Research Domain Criteria,RDoC);
1-30:基于表现(performance-based)和基于评价的测量分别对执行功能的不同心理结构进行评价;
1-39:基于Facebook对人类行为属性及特征进行分析;
1-45:婚姻质量与身心健康关系的综述和元分析;
1-48:关于挑战情境下迷走神经控制与儿童适应性的综述;
1-59:人类合作更多是出于直觉——启发式(heuristics)决策在其中起主导作用;
1-61:老年群体工作记忆训练及迁移;
1-72:框架故事(the frame story)是如何影响认知的。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1(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本期发布神经科学与行为领域热点文章89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44篇。单篇最高被引333次,最低被引4次。被引333次的文章由美国心脏协会卒中委员会(Stroke Counci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团体作者发表在Stroke上,标题为“Guidelines for the early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 a guidelin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关于由美国心脏病协会/美国卒中协会提出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cute ischemic stroke)的早期干预方针,已经连续4期位居该领域热点论文榜首。首次入榜的44篇中单篇最高被引64次的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的Don W. Cleveland 等人发表在NEURON上的综述,标题为“Converging Mechanisms in ALS and FTD: Disrupted RNA and Protein Homeostasis ”,关于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和额颞叶型痴呆的共享机制。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多发性硬化症和癫痫等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病、神经成像、神经胶质细胞、嗅觉、突触修剪以及神经系统发育等长期入榜的主题之外,另有首次入榜的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2-30:多巴胺奖赏信号系统;
2-31:角回(angular gyrus);
2-36:关于肠-脑轴的综述;
2-38:决策中主观评价(subjective value)的神经信号关联;
2-45:利用遗传技术和病毒将一种光激活蛋白导入特定神经元从而揭示抑制食欲的神经回路;
2-54:去掉静息态fMRI 运动伪迹的方法;
2-55:关于精神益生菌(Psychobiotics)作为一种治疗精神疾病新方法的综述;
2-60:睡眠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可塑性的必要组成;
2-63:人类胎儿妊娠中期详细大脑基因表达图谱;
2-74:利用光遗传技术发现皮肤表面的Merkel细胞可以感知触摸,其与皮肤神经元密切协作生成了人类感知到的微小细节和质感;
2-81:决策中计算的神经机制;
2-82:系统性音乐训练可以提高学习和社交能力不足儿童的语言加工能力。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2(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611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 信息推送-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2期(总第22期). 2015-04-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1606KB)其他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2期(总第22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