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管理支撑系统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3期(总第23期)
王玮
2015-06-26
英文摘要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
——基于2015年5月更新数据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热点论文指近两年内发表的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高居前千分之一的SCI/SSCI文章,即最近两个月内最受关注的文章。
本期入榜文章是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发表的文章中,在2015年1月和2月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名前千分之一的文章。数据更新时间为2015年5月7日。
本期ESI发布精神病学/心理学领域的热点文章81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53篇。单篇最高被引225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225次的文章由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 and Psychology,University of Glasgow)的Dale J. Barr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上,标题为“Random effects structure for confirmatory hypothesis testing: keep it maximal”,关于线性混合效应模型(Linear mixed-effects models,LMEMs)与随机效应(Random effects),已连续4期位居热点论文榜首。首次入榜的53篇中单篇最高被引31次的文章,由荷兰爱因霍芬科技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的Daniel Lakens发表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上,标题为“Calculating and reporting effect sizes to facilitate cumulative science: a practical primer for t-tests and ANOVAs”,是一篇关于效应值(Effect sizes)的研究。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心理统计、认知、疼痛、精神分裂症、抑郁、双相障碍、自闭症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长期入榜之外,另有首次入榜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1-24:情绪调节(Emotion regulation);
1-33:关于HPA轴在社会压力缓冲调控中所起作用的综述;
1-37:关于童年累积风险(Cumulative risk,CR)与儿童发展的综述;
1-38:关于实施和报告脑电图与脑磁图研究的指导方针;
1-41:社会性痛楚(social distress)与躯体性疼痛;
1-46:关于作为认知控制机制之一的额叶theta波(frontal theta)的综述;
1-47:在实践中促进公众心理健康;
1-48:儿童睡眠数量和质量的下降可预测其抑郁、焦虑等适应性问题的发生;
1-55:社会发展对价值观的影响:来自墨西哥南部玛雅(maya)文化分布区的调查;
1-70:关于无意识状态下的信息整合的综述。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1(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本期发布神经科学与行为领域热点文章92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44篇。单篇最高被引407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407次的文章由美国心脏协会卒中委员会(Stroke Counci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团体作者发表在Stroke上,标题为“Guidelines for the early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 a guidelin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关于由美国心脏病协会/美国卒中协会提出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cute ischemic stroke)的早期干预方针,已经连续5期位居该领域热点论文榜首。首次入榜的44篇中单篇最高被引72次的是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Rudolph E. Tanzi等人发表在Neuron上的工作,标题为“Alzheimers disease risk gene CD33 inhibits microglial uptake of amyloid beta ”,介绍了调控蛋白CD33会阻碍机体清除β-淀粉样斑块进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生。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多发性硬化症和癫痫等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病、神经系统发育、可塑性、学习记忆等长期入榜的主题之外,另有首次入榜的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2-33:一种名为SeeDB的果糖水溶液,在三天内使小鼠胚胎和大脑透明化,且并未干扰样本原有的形态和化学性质;
2-51:识别并逆转帕金森患者iPS细胞生成神经元中的α-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的毒性;
2-56:额顶叶中枢执行网络(central executive network,CEN)、带状盖突显网络(cingulo-opercular salience network)以及默认模式网络之间的关联;
2-59:情感的认知重评——关于人类神经成像研究的元分析;
2-65:光通过视网膜感光神经节细胞(Photoreceptive retinal ganglion cells,ipRGCs)影响人类生理状态和行为方式;
2-68:中缝背核(Dorsal Raphe Nucleus, DRN)神经元通过5-HT和谷氨酸盐(glutamate)信号调节奖赏;
2-70:关于杏仁核环路在条件性恐惧(conditioned fear)调节中所起作用的综述;
2-73:视觉皮层神经元间的兴奋—抑制平衡;
2-82:老龄化对脑干和皮层加工语言信息能力的影响。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2(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1492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3期(总第23期). 2015-06-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1672KB)其他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3期(总第23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