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管理支撑系统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4期(总第24期)
王玮
2015-08-27
英文摘要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
——基于2015年7月更新数据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热点论文指近两年内发表的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高居前千分之一的SCI/SSCI文章,即最近两个月内最受关注的文章。
本期入榜文章是2013年2月至2015年2月发表的文章中,在2015年3月和4月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名前千分之一的文章。数据更新时间为2015年7月9日。
本期ESI发布精神病学/心理学领域的热点文章75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45篇。单篇最高被引112次,最低被引4次。被引112次的文章由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Susan Michie DPhil等人发表在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上,标题为“The behavior change technique taxonomy (v1) of 93 hierarchically clustered techniques: building an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for the reporting of behavior change interventions”,关于行为改变干预(behavior change intervention)中的行为改变技术(behavior change techniques,BCTs)的阶层式结构分类系统(hierarchically structured taxonomy)。首次入榜的45篇中单篇最高被引31次的文章是由密歇根大学的(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Ethan Kross发表在PLOS ONE上,标题为“Facebook Use Predicts Declines in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Young Adults”,阐述Facebook使用情况可预测主观幸福感的波动。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心理统计、认知、疼痛、精神分裂症、抑郁、双相障碍、自闭症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长期入榜之外,另有首次入榜的文章值得关注,如:
1-31:健康行为研究中的两大计划干预技术——执行意向(implementation intention)和行动计划(action planning);
1-34:关于帕金森病患者执行功能障碍的综述;
1-35:色彩心理学(Color Psychology)——色彩与人类心理功能之间的关系;
1-38:基于计算机的认知训练是否对注意、记忆以及执行功能有效?
1-39:从政治和心理学角度看政治意识形态(Political Ideology);
1-41:土耳其机器人(Mechanical Turk,MTurk,亚马逊旗下的在线劳动力交易平台)已成为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开展调查和获取试验数据的来源;
1-45:DSM-5中人格与心理病理学的分类;
1-51:关于视觉词汇识别(visual word recognition)的综述;
1-54:从大五人格的3个不同视角研究亲密伴侣的人格特质与关系满意度;
1-57:关于脑活动的无尺度动力学(Scale-free brain activity)的综述;
1-67/68:加拿大国家轨道研究项目(National Trajectory Project) 对无刑事责任能力的心理障碍患者(not criminally responsible on account of mental disorder,NCRMD)展开调研。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1(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本期发布神经科学与行为领域热点文章96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52篇。单篇最高被引290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290次的文章由布里斯托大学(Bristol University )的Marcus R. Munafò等人发表在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上,标题为“Power failure: why small sample size undermines the reliability of neuroscience ”,讨论了小样本如何损害神经科学的信度。首次入榜的52篇中单篇最高被引61次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夏明睿等人发表在PLOS ONE上的工作,标题为“BrainNet Viewer: A Network Visualization Tool for Human Brain Connectomics”,介绍了一个名为“BrainNet Viewer“的脑网络绘制工具。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多发性硬化症、癫痫和疼痛等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病、神经系统发育、可塑性、学习记忆等长期入榜的主题之外,另有首次入榜的文章值得关注,如:
2-28:关于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与中风、抑郁、认知受损和帕金森氏病关系的元分析;
2-49:从神经生物学和转化研究等角度对复吸(relapse)的恢复模型(reinstatement model)进行综述;
2-53:颞上回(superior temporal gyrus,STG)参与语音特征编码;
2-64:一项长达10年的研究证实了母亲对早产儿的袋鼠式护理(Kangaroo Care)可改善儿童的睡眠规律程度等生理指标及应激反应和执行功能等认知水平;
2-76:神经元低频(α)震荡和高频(γ)震荡是否标志猴子视觉皮层信息流的不同走向?
2-87:为脊髓严重受损的瘫痪大鼠植入电子硬脊膜(Electronic dura,一种在柔软度、拉伸能力和变形能力等方面与脊髓的外层保护膜硬脊膜十分接近的柔性器材),使其恢复行走能力;
2-92:内侧颞叶受损对基于奖赏的跨期选择(intertemporal choice)的影响;
2-96:综述:记忆相关的脑单侧优势(brain lateralisation)。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2(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2918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4期(总第24期). 2015-08-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1610KB)其他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5年第4期(总第24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