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速递-女人视金钱为爱,男人视金钱为自由

女人视金钱为爱,男人视金钱为自由

面对金钱的诱惑,人类大概称不上是最理智的一个群体。心理学家认为大量的金钱(或者相反)会使我们偏离理性—沉迷于疯狂购物或在赌场孤注一掷。虽然男人和女人都会陷入这般疯狂,但是,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今年9月份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金钱对人的迷惑是有性别差异的。

研究人员在英国询问了超过10万个体关于其面对大量金钱时的感受。一些问题是关于受访者在感到焦虑、无聊或者沮丧时是否会购物,另外一些问题围绕着跟金钱有关的自责、骄傲或是能力。文章基于Goldberg 和Lewis于1978年提出的金钱的4种情感象征:安全感(security,延缓焦虑的主要方法)、能力(power,获得地位统治和支配的途径)、爱(love,情感的象征或替代)和自由(freedom,满足欲望的必需品)。研究人员从调查结果中发现了显著的性别差异:女性将金钱与爱和情感挂钩,而男性视金钱为能力和自由的象征(上述感觉彼此间并非互斥)。

迷恋金钱,男女有别,这将帮助我们理解对方的金钱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