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概念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
其他题名The Category Effect on the Semantic Feature Retrieval of Natural Concepts
刘烨; 傅小兰
摘要本研究采用概念特征自由列举实验范式,考察三类范畴(动物、自然食物、人造物) 自然概念的语义特征提取反应时间的范畴效应。结果表明, ⑴语义特征提取的反应时间存在范畴效应:提取动物特征的时间显著短于提取自然食物特征的时间,提取自然食物特征的时间显著短于提取人造物特征的时间; ⑵三类范畴的特征提取时间模式表现出相同的规律:先是显著降低(第1 到第2 个特征) ,然后持续升高(第2 到第10 个特征) 。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反映了语义记忆组织的范畴特异性,有必要进一步分析特征提取时间与特征类型、关联特征、独有特征之间的关系,以深入揭示语义特征提取范畴效应的产生机制。
关键词自然概念 语义记忆 范畴特异性 特征提取 范畴效应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2006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卷号29期号:2页码:286 - 289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中国科技部973项目(2002CB3121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0433030);; 面上项目(30270466);;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创新重点项目(0302037)经费支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3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傅小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烨,傅小兰. 自然概念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J]. 心理科学,2006,29(2):286 - 289.
APA 刘烨,&傅小兰.(2006).自然概念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心理科学,29(2),286 - 289.
MLA 刘烨,et al."自然概念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心理科学 29.2(2006):286 - 2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自然概念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pdf(22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烨]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烨]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烨]的文章
[傅小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自然概念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