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概念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

Alternative Title: The Category Effect on the Semantic Feature Retrieval of Natural Concepts

Abstract: 本研究采用概念特征自由列举实验范式,考察三类范畴(动物、自然食物、人造物) 自然概念的语义特征提取反应时间的范畴效应。结果表明, ⑴语义特征提取的反应时间存在范畴效应:提取动物特征的时间显著短于提取自然食物特征的时间,提取自然食物特征的时间显著短于提取人造物特征的时间; ⑵三类范畴的特征提取时间模式表现出相同的规律:先是显著降低(第1 到第2 个特征) ,然后持续升高(第2 到第10 个特征) 。语义特征提取的范畴效应反映了语义记忆组织的范畴特异性,有必要进一步分析特征提取时间与特征类型、关联特征、独有特征之间的关系,以深入揭示语义特征提取范畴效应的产生机制。

Keyword: 自然概念 语义记忆 范畴特异性 特征提取 范畴效应;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