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及关系

其他题名: THE STRUCTURE OF EMPLOYEE S CAREER MANAGEMENT IN CHINA

摘要

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 ,通过访谈、开放式问卷等方法 ,确立了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根据该结构 ,结合问卷及访谈所搜集的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活动 ,编制了自我职业生涯管理问卷 (简称ICMQ)。该问卷在177名被试中进行了初步调查 ,结果发现 :尽管该结构主体结构得到了证实 ,但有些方面如职业生涯发展策略比较混乱。在此基础上 ,修订问卷 ,重新选取 13家企业的中低层管理者及技术人员、文职人员进行了测试 ,获得了 4 4 9份有效问卷 ,对问卷的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该问卷是个五因素的结构 ,这 5个因素是职业探索、职业目标和策略确立、继续学习、自我展示和注重关系。为了进一步验证自我职业生涯管理问卷的结构效度 ,并获得问卷的信度和效度指标 ,研究选取了 11家企业进行了调查 ,获得了 399份有效问卷。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是个并列的 5因素结构。

其他摘要

The process of this research was divided into three stages. At stage 1,individual career management was identified by the in depth interview, open questionnaire, and literature review. After that, a pilot study was implemented using 177 subjects both to test the quality of questionnaire items and to find out the problems while investigating. At stage 2, revised career management questionnaires from stage 1 were completed in 13 different companies, and 449 valid questionnaires were collected. At stage 3, fi..

关键词: 职业 职业生涯 自我职业生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