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及关系
其他题名THE STRUCTURE OF EMPLOYEE S CAREER MANAGEMENT IN CHINA
龙立荣; 方俐洛; 凌文辁
摘要

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 ,通过访谈、开放式问卷等方法 ,确立了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根据该结构 ,结合问卷及访谈所搜集的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活动 ,编制了自我职业生涯管理问卷 (简称ICMQ)。该问卷在177名被试中进行了初步调查 ,结果发现 :尽管该结构主体结构得到了证实 ,但有些方面如职业生涯发展策略比较混乱。在此基础上 ,修订问卷 ,重新选取 13家企业的中低层管理者及技术人员、文职人员进行了测试 ,获得了 4 4 9份有效问卷 ,对问卷的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该问卷是个五因素的结构 ,这 5个因素是职业探索、职业目标和策略确立、继续学习、自我展示和注重关系。为了进一步验证自我职业生涯管理问卷的结构效度 ,并获得问卷的信度和效度指标 ,研究选取了 11家企业进行了调查 ,获得了 399份有效问卷。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是个并列的 5因素结构。

其他摘要

The process of this research was divided into three stages. At stage 1,individual career management was identified by the in depth interview, open questionnaire, and literature review. After that, a pilot study was implemented using 177 subjects both to test the quality of questionnaire items and to find out the problems while investigating. At stage 2, revised career management questionnaires from stage 1 were completed in 13 different companies, and 449 valid questionnaires were collected. At stage 3, fi..

关键词职业 职业生涯 自我职业生涯管理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0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4期号:2页码:183-191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7970 0 0 11)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116184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3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立荣,方俐洛,凌文辁. 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及关系[J]. 心理学报,2002,34(2):183-191.
APA 龙立荣,方俐洛,&凌文辁.(2002).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及关系.心理学报,34(2),183-191.
MLA 龙立荣,et al."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及关系".心理学报 34.2(2002):183-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及关系.p(35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立荣]的文章
[方俐洛]的文章
[凌文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立荣]的文章
[方俐洛]的文章
[凌文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立荣]的文章
[方俐洛]的文章
[凌文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及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