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心理科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纪要
史占彪; 祝卓宏; 闫洪丰
摘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报告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报告同时指出,"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心理学对文化有颇多研究,也取得了许多很有影响力的成果。人的心理与行为的发生发展,一方面受到其生物性的制约,另一方面也受到其社会性以及与之相联的文化因素的制约,表现为决定、中介、调节等影响过程。当然,文化除了具有制约性,也有开放性,随着人类境遇的变迁,人类心智的成长,新的文化元素也在不断创生、光大,旧的元素则不断式微、乃至消亡。另外,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强弱变换,以及它们对人类个体认知、情感和人际交往的显性或者隐性的影响,也都是各个领域心理学家所关注的。我们相信,心理学家在我国的文化建设中,一定能够利用各自学之专长,发挥聪明才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建言献策;同时,也能把握住历史机遇,加强文化与心理科学的研究,是中国心理学在相关领域能够做出自己创新性贡献。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倡议下,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有关领导和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领导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国心理学界的三家一级学(协)会于2012年1月16日举办了"心理科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与会各方专家畅所欲言,都表示十分赞同心理学界要加强沟通,体察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规划,促进我国心理学的发展,并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心理学的独特贡献。现将与会专家的发言整理如下,记录入史,供人们参考!
关键词心理科学 中国心理学 工会联合会 西方文化 工会委员会 研讨会纪要 社会心态 历史机遇 人际交往 中央国家机关
学科领域文化心理学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期号4页码:475-47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345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史占彪,祝卓宏,闫洪丰. “心理科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纪要[J]. 心理科学进展,2012(4):475-476.
APA 史占彪,祝卓宏,&闫洪丰.(2012).“心理科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纪要.心理科学进展(4),475-476.
MLA 史占彪,et al."“心理科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纪要".心理科学进展 .4(2012):475-4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_心理科学与文化建设_研讨会纪要_史占彪(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祝卓宏]的文章
[闫洪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祝卓宏]的文章
[闫洪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祝卓宏]的文章
[闫洪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