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儿童汉字字形认知的发展

Alternative Title: Development of Form Recognition of Visual Word in Chinese Children of 3 to 6 Years Old

Abstract: 精细动作技能指个体主要凭借手以及手指等部位的小肌肉或小肌肉群而产生的运动,它可以为个体提供认知经验,丰富认知对象,进而促进个体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当个体需要将认知资源-注意在两个或多个任务之间进行分配时,熟练的精细动作可以节省注意资源,为高级的认知任务更好地服务;精细动作与认知在发展中不断相互促进,有些动作是某些认知习得或认知练习的先决条件;精细动作技能可以预测小学低年级的学业成绩,尤其是阅读和数学成绩。精细动作技能和认知发展的关系具有大脑神经发育基础,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共享相同的脑区,如小脑和前额叶。因此,某些认知损伤的病症可以通过精细动作的训练而得到改善和治疗。

Keyword: 汉字 字形认知 笔画意识 组合模式意识 发展;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