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复合乳酸菌制剂对商品猪机体免疫水平的影响

Abstract: 为了研究微生态制剂NS复合乳酸菌对商品猪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水平的影响,试验采用杜长二元杂交商品猪81头,按体重和性别分成3组,A组为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B组添加0.2%NS复合乳酸菌制剂,C组添加0.2%六味酸制剂。测定试验前(0天)及试验第30天各组猪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含量和猪瘟、伪狂犬病、蓝耳病病毒抗体水平。结果表明:在商品猪饲料中添加NS复合乳酸菌制剂能够有效增强商品猪的体液免疫功能,提高猪瘟疫苗的抗体水平,还能增加商品猪外周血T细胞CD3+和CD4+T淋巴细胞亚群的比例,调节CD4+/CD8+亚群比值,对商品猪的细胞免疫功能也有较好的增强和调节作用。

Keyword: NS复合乳酸菌 六味酸 商品猪 体液免疫 细胞免疫;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