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参赌是规避风险还是规避后悔?

其他题名: Why Stay Away from Gambling: risk Aversion or regret Aversion?

摘要

是风险规避还是后悔规避左右人们的冒险行为?长期以来研究者对此各持己见。本研究假设:并非所有风险对人生而相同,决策者是规避风险或规避后悔具有领域特异性。研究调查了赌城澳门有涉赌经验居民参与多种博彩的次数,发现个体的参赌原因具有领域特异性。这说明风险规避说或后悔规避说都不能单独解释人们的风险决策倾向,个体是风险规避或后悔规避,抑或两者都有,取决于其所处的风险情境。研究有助于加深对风险行为特征的认识,可为预防及应对问题赌博提供有益启发和指导。

关键词: 风险规避 后悔规避 博彩行为 博彩类别 领域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