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汉字解码技能与小学生阅读理解的关系

其他题名: The Roles of Various Character Decoding Skills in Children's Reading Acquisition

摘要: 探讨不同汉字解码技能在小学生阅读理解发展中的作用。 208名二、四年级学生完成了认读准确性、流利性、声旁意识、形旁意识等汉字解码技能测验及阅读理解和言语理解测验。 结果表明, 汉字解码技能是阅读理解变异的重要来源。 汉字认读准确性对二、四年级学生的阅读理解均有显著的独立贡献, 汉字认读流利性仅对二年级学生有显著的独立贡献, 声旁与形旁意识没有显著的独立贡献。 结果对认识儿童阅读发展及有效促进阅读学习具有启示。

关键词: 阅读理解 汉字解码 认读准确性 认读流利性 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