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非线性关系研究
其他题名Nonlinear Relationships Between Time Spent on Different Types of Internet Services and Mental Health
陈爽1; 周明洁1; 张冠男1; 王可欣1; 李保滨1; 张建新1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包括线性与非线性关系。方法 2013年12月,采用自编网络应用使用时间问卷(包括社交网站、聊天工具、网络视频、网络游戏、购物网站、其他网页 6 种类型的网络应用) 与心理健康问卷 ( five-item version of the mental health inventory, MHI-5) 对北京某大学的学生 152 例进行问卷调查。二者关系研究采用皮尔逊相关分析以及分层多项式回归分析。结果 回收有效问卷 139 份, 有效率为91. 5% 。学生心理健康得分为 ( 4.46 ± 0.74) 分, 所有类型的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线性相关关系均无统计学意义 (r值为-0.14 ~ 0.03, P > 0.05) 。社交网站使用时间的平方对心理健康的回归系数有统计学意义 (β=-0.25, P<0.05),且社交网站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曲线关系为倒 U 型。结论 社交网站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呈倒U 型关系, 即适度使用社交网站的个体其心理健康水平高于使用时间过长或者过短的个体。

关键词网络应用 使用时间 心理健康 非线性关系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 网络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全科医学
ISSN1007-9572
期号13页码:1567-1569+1579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42362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417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爽,周明洁,张冠男,等. 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非线性关系研究[J]. 中国全科医学,2015(13):1567-1569+1579.
APA 陈爽,周明洁,张冠男,王可欣,李保滨,&张建新.(2015).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非线性关系研究.中国全科医学(13),1567-1569+1579.
MLA 陈爽,et al."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非线性关系研究".中国全科医学 .13(2015):1567-1569+15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非线(25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爽]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张冠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爽]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张冠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爽]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张冠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