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非线性关系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Nonlinear Relationships Between Time Spent on Different Types of Internet Services and Mental Health

Abstract: 目的 考察不同类型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包括线性与非线性关系。方法 2013年12月,采用自编网络应用使用时间问卷(包括社交网站、聊天工具、网络视频、网络游戏、购物网站、其他网页 6 种类型的网络应用) 与心理健康问卷 ( five-item version of the mental health inventory, MHI-5) 对北京某大学的学生 152 例进行问卷调查。二者关系研究采用皮尔逊相关分析以及分层多项式回归分析。结果 回收有效问卷 139 份, 有效率为91. 5% 。学生心理健康得分为 ( 4.46 ± 0.74) 分, 所有类型的网络应用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线性相关关系均无统计学意义 (r值为-0.14 ~ 0.03, P > 0.05) 。社交网站使用时间的平方对心理健康的回归系数有统计学意义 (β=-0.25, P<0.05),且社交网站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的曲线关系为倒 U 型。结论 社交网站使用时间与心理健康呈倒U 型关系, 即适度使用社交网站的个体其心理健康水平高于使用时间过长或者过短的个体。

Keyword: 网络应用 使用时间 心理健康 非线性关系;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 ; 网络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