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间睡眠剥夺对抑制能力影响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Effects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Inhibition Ability

摘要: 采用Stroop色词作业,考察不同时间(21h、45h、69h)睡眠剥夺(sleep deprivation,SD)后抑制功能情况。结果发现,无论字色一致还是不一致,SD后作业成绩下降;同一组中,除SD21组错误数外,字色不一致成绩显著低于字色一致;正常对照组中字色不一致条件下晚正波LPC平均波幅大于字色一致条件;SD后ERP差异波(字色不一致同字色一致相减波)时潜期延长,波幅降低,并在SD45h后显著。表明睡眠剥夺后抑制能力降低,并在45小时后显著。

关键词: 睡眠剥夺 抑制能力 Stroop测验 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