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青少年心理康复需求研究

其他题名: A Research on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Demands of the Disabled Adolescents

摘要: 通过对2132名10~25岁的残疾青少年的调查,结果发现我国残疾青少年的心理康复需求很大,当前残疾青少年心理康复服务存在巨大缺口。客观社会支持度和主观社会支持度较低的残疾青少年,对心理辅导的需求更大,学校心理辅导是残疾青少年首选的获得心理辅导途径,其次是社区(村)或基层残联服务机构。残疾青少年对心理辅导的具体需求主要集中在提高自信、帮助自己解决学业或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增强生活适应能力这三个方面。

关键词: 残疾青少年 心理康复 社会支持 评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