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吃亏是福:择“值”选项而获真利
唐辉1; 周坤1; 赵翠霞1; 李纾1
通讯作者邮箱lishu@psych.ac.cn
摘要

主流决策理论认为人们当遵从个人利益最大化原则, 基于“价” (value)做选择—— 挑选能直接给自己带来最大获益的选项。但决策者实际上经常会基于“值” (worth)做选择—— 挑选令自己当下吃亏或损失的选项, 并认为“值得”。 为探索选择吃亏的选项究竟“值”在何处, 研究 1 利用情境实验操纵“基于‘值’选择”, 发现选择表面吃亏的“值”选项反而能给个体带来更大的延迟获益。研究 2a 采用归纳法, 确定了吃亏选项会在“惠、善、义、法” 4 个潜在维度上被决策者赋予更大的“值”; 研究 2b 利用测量 4 个潜在维度的情境测验, 以销售群体的销售绩效和主观幸福感为真实获益的衡量指标, 验证了“基于‘值’选择”与现实生活中的物质和精神获益间存在正向的线性预测关系。 研究首次为中国文化中的“吃亏是福”提供了实证证据的支持, 揭示诱使人们选择吃亏选项的是“后福”—— 赋在潜在维度上的延迟获益。

关键词吃亏 基于“值”选择 基于“价”选择 最大化原则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10页码:1549-1563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526451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461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李纾
作者单位1.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心理系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民航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4.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辉,周坤,赵翠霞,等. 吃亏是福:择“值”选项而获真利[J]. 心理学报,2014(10):1549-1563.
APA 唐辉,周坤,赵翠霞,&李纾.(2014).吃亏是福:择“值”选项而获真利.心理学报(10),1549-1563.
MLA 唐辉,et al."吃亏是福:择“值”选项而获真利".心理学报 .10(2014):1549-15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吃亏是福_择“值”选项而获真利.pdf(14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辉]的文章
[周坤]的文章
[赵翠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辉]的文章
[周坤]的文章
[赵翠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辉]的文章
[周坤]的文章
[赵翠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