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择“值”选项而获真利

摘要

主流决策理论认为人们当遵从个人利益最大化原则, 基于“价” (value)做选择—— 挑选能直接给自己带来最大获益的选项。但决策者实际上经常会基于“值” (worth)做选择—— 挑选令自己当下吃亏或损失的选项, 并认为“值得”。 为探索选择吃亏的选项究竟“值”在何处, 研究 1 利用情境实验操纵“基于‘值’选择”, 发现选择表面吃亏的“值”选项反而能给个体带来更大的延迟获益。研究 2a 采用归纳法, 确定了吃亏选项会在“惠、善、义、法” 4 个潜在维度上被决策者赋予更大的“值”; 研究 2b 利用测量 4 个潜在维度的情境测验, 以销售群体的销售绩效和主观幸福感为真实获益的衡量指标, 验证了“基于‘值’选择”与现实生活中的物质和精神获益间存在正向的线性预测关系。 研究首次为中国文化中的“吃亏是福”提供了实证证据的支持, 揭示诱使人们选择吃亏选项的是“后福”—— 赋在潜在维度上的延迟获益。

关键词: 吃亏 基于“值”选择 基于“价”选择 最大化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