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应激障碍中的非适应性泛化现象

Alternative Title: Maladaptive Generalization in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bstract: 过度泛化现象是区分普通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重要指标。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患者在创伤事件后会出现非适应性的泛化。现有研究结果表明非适应性泛化(maladaptive generalization)可能是 PTSD 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也有研究支持 PTSD 是导致了泛化从适应性向非适应性化转变的原因。虽然泛化现象的变化与 PTSD 症状的发展有相同趋势, 且具有共同的生理基础:记忆相关神经结构, 但二者之间的关系尚无明确定论。阐明 PTSD 与非适应性泛化之间的关系对 PTSD 的预测、诊断和治疗均有推进作用。

Keyword: 创伤后应激障碍 泛化 非适应性泛化 记忆; Subject Area创伤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