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词语配对联想学习测验老年常模的修订
其他题名Revision of the norm of the Verbal Paired Associative Learning Test in Chinese older adults
霍丽娟1; 王宝玺1; 李娟1
摘要目的: 修订临床记忆量表中的词语配对联想学习测验 ( VPALT) 的老年常模并检验其效度和信度。方法: 在北京取 60 ~ 85 岁正常老人 825 名 ( 用于建立常模和信度检验) 和轻度认知损害 ( MCI)患者 91 名 ( 用于效度检验) , 完成 VPALT、瑞氏听觉词语学习测验 ( RAVLT) 、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 MoCA) 等神经心理测验, 并选取其中 25 名正常老人于 2 ~ 5 周后进行 VPALT 重测。把被试按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分组以建立常模。效度检验采用实证效度和效标效度, 效标工具包括 RAVLT 和 MoCA, 并进行ROC 曲线分析。信度检验使用内部一致性系数和重测信度。结果: 不同年龄组和受教育程度组 VPALT 得分存在差异 ( P < 0. 001) , 年龄越低或受教育程度越高 VPALT 得分越高。效度检验发现, VPALT 得分与RAVLT 的即时回忆总分、MoCA 的延迟回忆得分、MoCA 总分均呈正相关 ( r = 0. 56、0. 46、0. 49, 均 P <0. 001) ; 正常老年人群的 VPALT 得分高于 MCI 患者 [( 6. 9 ± 4. 2) vs. ( 4. 2 ± 3. 2) , P < 0. 001]; 根据ROC 曲线结果, VPALT 的敏感度为 81. 4% , 特异度为 64. 4% 。信度检验发现, VPALT 的 Cronbach α 系数为 0. 86, 其中容易词对和困难词对两个分测验的 α 系数分别为 0. 78 和 0. 83; VPALT 的重测信度为 0. 80,其中容易词对和困难词对两个分测验的重测信度分别为 0. 77 和 0. 71。结论: 本研究修订了词语配对联想 学习测验 60 ~ 85 岁健康老人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常模, 其效度、信度检验符合心理测量学要求, 可作为老年人记忆能力检测和 MCI 临床诊断的定量参照指标。
关键词词语配对联想学习测验 记忆 常模 效度 信度 心理测量学研究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 心理测量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7页码:512-51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9446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47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老年心理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霍丽娟,王宝玺,李娟. 词语配对联想学习测验老年常模的修订[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7):512-517.
APA 霍丽娟,王宝玺,&李娟.(2014).词语配对联想学习测验老年常模的修订.中国心理卫生杂志(7),512-517.
MLA 霍丽娟,et al."词语配对联想学习测验老年常模的修订".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7(2014):512-5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词语配对联想学习测验老年常模的修订.pd(2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丽娟]的文章
[王宝玺]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丽娟]的文章
[王宝玺]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丽娟]的文章
[王宝玺]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