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大鼠注意定势转移任务模型的深入研究:种系和检测程序的影响
其他题名Further Study on the Attentional Set-shifting Task in Rats: Effects of Strain and Testing Protocol
原三娜1; 罗晓敏1; 张帆1; 邵枫1; 王玮文1
通讯作者邮箱wangww@psych.ac.cn
摘要

注意定势转移任务(attentional set-shifting task, AST)可用于特异性检测啮齿类动物前额叶皮层及其皮层下神经通路介导的认知灵活性, 是目前研究认知灵活性及其障碍神经基础的重要模型。 本研究系统调查了大鼠种系和检测程序差异对 AST 结果的影响。 通过比较 Wistar 和 Sprague Dawley (SD)两个种系大鼠在七阶段和五阶段两种 AST 检测程序中的认知表现, 研究发现:(1) SD 和 Wistar 大鼠前额叶认知功能存在差异,后者的总体认知表现优于前者。尤其是 Wistar 大鼠在逆反学习阶段的达标训练次数及错误率显著低于 SD大鼠, 表明 Wistar 大鼠具有更高的策略转换灵活性。(2)在 AST 测试中逆反学习和外维度定势转移是认知灵活性评价的核心指标。这两种认知转换过程分别以前期策略和注意定势建立为基础。结果显示在两种 AST检测程序中 Wistar 和 SD 大鼠在逆反学习和/或外维度定势转移等复杂学习阶段的达标训练次数和错误率均高于其它简单关联学习阶段, 表明在目前实验条件下大鼠均表现出定势形成和转换困难的反应模式, 不同认知反应间的结构关系具有稳定性。这些结果提示大鼠前额叶皮质介导的认知灵活性存在种系差异, AST 各阶段认知反应间的结构效度不受目前使用的大鼠种系和检测程序差异的影响, 扩展了对 AST 模型的认识。

关键词认知灵活性 注意定势转移任务 种系差异 逆反学习 外维度定势转移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12页码:1805-1813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530931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48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王玮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大学心理系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原三娜,罗晓敏,张帆,等. 大鼠注意定势转移任务模型的深入研究:种系和检测程序的影响[J]. 心理学报,2014(12):1805-1813.
APA 原三娜,罗晓敏,张帆,邵枫,&王玮文.(2014).大鼠注意定势转移任务模型的深入研究:种系和检测程序的影响.心理学报(12),1805-1813.
MLA 原三娜,et al."大鼠注意定势转移任务模型的深入研究:种系和检测程序的影响".心理学报 .12(2014):1805-18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鼠注意定势转移任务模型的深入研究_种系(399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原三娜]的文章
[罗晓敏]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原三娜]的文章
[罗晓敏]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原三娜]的文章
[罗晓敏]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