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注意定势转移任务模型的深入研究:种系和检测程序的影响

其他题名: Further Study on the Attentional Set-shifting Task in Rats: Effects of Strain and Testing Protocol

摘要

注意定势转移任务(attentional set-shifting task, AST)可用于特异性检测啮齿类动物前额叶皮层及其皮层下神经通路介导的认知灵活性, 是目前研究认知灵活性及其障碍神经基础的重要模型。 本研究系统调查了大鼠种系和检测程序差异对 AST 结果的影响。 通过比较 Wistar 和 Sprague Dawley (SD)两个种系大鼠在七阶段和五阶段两种 AST 检测程序中的认知表现, 研究发现:(1) SD 和 Wistar 大鼠前额叶认知功能存在差异,后者的总体认知表现优于前者。尤其是 Wistar 大鼠在逆反学习阶段的达标训练次数及错误率显著低于 SD大鼠, 表明 Wistar 大鼠具有更高的策略转换灵活性。(2)在 AST 测试中逆反学习和外维度定势转移是认知灵活性评价的核心指标。这两种认知转换过程分别以前期策略和注意定势建立为基础。结果显示在两种 AST检测程序中 Wistar 和 SD 大鼠在逆反学习和/或外维度定势转移等复杂学习阶段的达标训练次数和错误率均高于其它简单关联学习阶段, 表明在目前实验条件下大鼠均表现出定势形成和转换困难的反应模式, 不同认知反应间的结构关系具有稳定性。这些结果提示大鼠前额叶皮质介导的认知灵活性存在种系差异, AST 各阶段认知反应间的结构效度不受目前使用的大鼠种系和检测程序差异的影响, 扩展了对 AST 模型的认识。

关键词: 认知灵活性 注意定势转移任务 种系差异 逆反学习 外维度定势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