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慈善行为与生活满意度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Relation between charitable behavior and life satisfaction in college students

Abstract: 目的: 探讨大学生的慈善行为与生活满意度之间关系。方法: 选取某校大一至大四在校学生194 名, 使用“囚徒困境”任务 ( 测查慈善行为倾向) 和捐款实验 ( 测查实际捐款额) 评估慈善行为、生活满意度量表 ( SWLS) 评估生活满意度。采用偏相关分析、线性回归分析探讨慈善行为倾向、捐款额与生活满意度之间关系。结果: 大学生慈善行为倾向评分与 SWLS 评分呈正相关 ( r = 0. 22, P < 0. 05) , 捐款额与 SWLS 评分呈正相关 ( r = 0. 21, P < 0. 05) ; 生活满意度与慈善行为倾向、捐款额均有正向关联 ( β= 0. 21、0. 19, 均 P < 0. 05) 。结论: 本研究提示生活满意度越高, 个体越倾向于做出慈善行为。

Keyword: 慈善行为 生活满意度 囚徒困境 现况调查;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