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媒体多任务操作与个性及不良情绪

Alternative Title: Relationship among media multitasking,personality and negative mood in college students

Abstract: 目的: 调查大学生媒体多任务操作的特点、与媒体多任务操作相关的个性因素, 以及媒体多任务操作与抑郁、社交恐怖等不良情绪的关系。方法: 在北京某大学 BBS 上发帖, 通过网络在线问卷调查238 名大学生。使用媒体使用问卷 ( MUQ) 测查媒体使用情况及媒体多任务操作程度 ( 即媒体多任务操作指数, MMI) , 用感觉寻求量表 ( SSS) 、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 ( CESD) 、社交恐怖症量表 ( SPIN) 和艾森克个性问卷 ( EPQ) 测查个体感觉寻求水平、抑郁水平、社交恐怖水平和人格特点。结果: 本组大学生MMI 均值为 ( 3. 2 ± 1. 4) 。男生比女生花更多时间进行信息搜索 ( 中位数: 1. 3 h vs. 1. 0 h) 和游戏 ( 中位数: 0. 7 h vs. 0. 2 h) , 女生比男生花更多的时间进行社会交互 ( 中位数: 1. 9 h vs. 1. 6 h) 和看电影 ( 中位数: 1. 3 h vs. 1. 0 h) , 均 P≤0. 05。MMI 得分与媒体使用的总时间、SSS 的放纵欲望和厌恶单调得分、精神质得分、CESD 得分、SPIN 得分均正相关 ( r = 0. 18 ~ 0. 31, 均 P < 0. 05) 。回归分析表明, 在控制感觉寻求和人格等因素后, MMI 仍能解释抑郁 3% 的变异和社交恐怖 2% 的变异。结论: 大学生在一个媒体活动的时间段内平均同时进行多种媒体活动; 男生和女生偏好不同的媒体活动。高感觉寻求水平和高精神质水平的个体更倾向于进行媒体多任务操作; 媒体多任务操作和抑郁及社交恐怖相关。

Keyword: 媒体多任务操作 感觉寻求 人格特点 抑郁 社交恐怖 不良情绪 现况调查; Subject Area情绪心理学 ; 人格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