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大学生互惠倾向与生活满意度:感戴的中介作用
其他题名The Effect of Reciprocity Dispositions on Satisfaction with Life in College Students: Gratitude as a Mediator
李霞1; 张建新1; 张镇1
摘要目的:探讨中国文化背景下以德报德和以怨报怨两种不同互惠倾向对幸福感的影响差异及作用机制问题,考查互惠倾向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以及感戴在两者关系中的中介作用。方法:采用个体互惠规范量表、感戴问卷和生活满意度量表对 587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积极互惠与消极互惠相关不显著;积极互惠与感戴和生活满意度显著正相关;消极互惠与感戴、生活满意度显著负相关;感戴完全中介了积极互惠—生活满意度、消极互惠—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结论:积极互惠和消极互惠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维度;个体以德报德的倾向越强, 感戴心理也越强, 从而有较高的生活满意度;个体以怨报怨的倾向越强,感戴心理就越弱,因而生活满意度也较低。
关键词积极互惠 消极互惠 感戴 生活满意度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期号1页码:129-132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35747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485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张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霞,张建新,张镇. 大学生互惠倾向与生活满意度:感戴的中介作用[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5(1):129-132.
APA 李霞,张建新,&张镇.(2015).大学生互惠倾向与生活满意度:感戴的中介作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129-132.
MLA 李霞,et al."大学生互惠倾向与生活满意度:感戴的中介作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2015):129-1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学生互惠倾向与生活满意度_感戴的中介作(100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霞]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霞]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霞]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