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技工焦虑、抑郁等心因性因素的探索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n Exploratory Study on Psychogenic Factors of Electric Power Technicians

Abstract: 目的:了解电力技工心因性安全素质的现状,比较不同背景电力技工安全心理素质的差异,探讨影响电力安全生产的非技术因素。方法:以《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家庭环境量表》(FES-CV)和《生活满意度指数A》(LSIA)为工具,调查621名电力技工,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焦虑、抑郁总分及成功性、道德宗教及控制性因子存在性别差异(P<0.05,0.01,0.001);主业和多经的差异仅表现在矛盾性因子上(P<0.05);亲密度、情感表达、独立性、成功性、娱乐性、道德宗教等因子在各变量上均无显著性差异;其余总分或因子在各变量上有显著性的差异(P<0.05,0.01,0.001)。结论:提高电力技工安全素质应考虑到各心因性影响因素的影响。

Keyword: 非技术 电力 焦虑 抑郁 安全心理; Subject Area情绪心理学 ; 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