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媒体的使用与儿童发展——基于生态科技微系统理论的视角

其他题名: Electronic Media and Child Development

摘要: 电子媒体作为儿童学习、 娱乐、 沟通和展示自我的工具,对儿童的认知方式、 情感互动方式和参与社会的方式等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生态系统理论认为儿童发展源于儿童与环境的交互, 而生态科技微系统理论是在电子科技的环境下以生态系统理论为背景提出的。本文从生态系统理论的视角,分析电子媒体使用中儿童的特点、 电子媒体的内容和特点, 以及媒体使用的环境三类因素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关键词: 电子媒体 认知发展 社会行为发展 生态科技微系统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