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能力、认知风格与意识水平对解题迁移的协同影响

Abstract: 以初中生为被试、以平面几何问题为材料进行实验研究 ,探讨他们的推理能力、认知风格及其对先后问题之间存在共性关系的意识水平对解题迁移的协同影响。结果表明 :(1)在平面几何解题过程中 ,当迁移题与源题之间具有结构共同性 ,且表面相似性和条件隐蔽性的大小属于中等程度时 ,解题者对先后问题之间存在的共性关系的意识水平对解题迁移有显著影响 ; (2)在平面几何解题迁移过程中 ,解题者对先后问题之间共性关系的意识水平在对解题迁移产生影响时与他们的推理能力和认知风格没有交互作用。

Keyword: 迁移 推理能力 认知风格 意识水平; Subject Area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