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悟类问题解决中思维僵局的动态时间特性

Alternative Title: Temporal dynamics of mental impasses underlying insight-like problem solving

Abstract: 顿悟问题的核心特征在于思维僵局,即解题者主观上不知如何推进解题进程的心理状态.尽管对顿悟问题解决的神经机制已有较多研究,却很少有研究对顿悟问题解决过程中思维僵局的时间进程进行探讨.本研究运用高时间分辨率脑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对顿悟问题解决过程中思维僵局的动态时间进程进行了考察,实验记录了有思维僵局和无思维僵局问题的锁时事件相关电位,其中,问题类型是根据被试的有无遭遇思维僵局的主观反应确定的.研究显示,早期的散布在额中央区的P2成分主要与思维僵局前意识性的元认知觉察有关,P3a主要与思维僵局所引发的注意聚焦有关.这些结果表明,思维僵局虽在晚期才完全形成,但在一个相对较早的阶段就已经启动,此外元认知在顿悟问题解题过程中思维僵局的监控方面扮演重要作用.

Keyword: 顿悟问题解决 元认知 思维僵局 事件相关电位 P200;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