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儿童焦虑敏感性指数的效度研究
其他题名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the Childhood Anxiety Sensitivity Index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赵品良1; 史占彪1; 张金凤1
通讯作者邮箱shizb@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目的:了解儿童焦虑敏感性指数(CASI)在中国青少年群体中的效度。方法:对2850名中小学生施测儿童焦虑敏感性指数、儿童焦虑相关情绪障碍筛查量表(SCARED)、加州大学创伤后应激反应指数修改版(UCLA PTSD IN-DEX)、儿童抑郁自评问卷(DSRSC)和特质焦虑问卷(TAI)。结果:①将样本随机分为两半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显示该量表包括3个因子,分别为躯体关注、精神关注和社交关注,累计贡献率为44.2%;验证性因素分析发现该模型拟合指数良好(χ2/df=3.53;GFI=0.962;NFI=0.924;CFI=0.944;RMSEA=0.042);②CASI得分与各类焦虑症状呈现出中等程度的相关(r=0.426-0.618),具有良好的汇聚效度;③CASI与特质焦虑中等相关,在考虑特质焦虑的情况下,CASI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对焦虑的预测效度(β=0.528,P=0.00,ΔR2=0.107);对抑郁的预测效度增加相对较小(β=0.119,P=0.00,ΔR2=0.011),具有良好的区分效度。结论:CASI中文版具有良好的效度,可作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焦虑敏感性的评价工具。
关键词焦虑敏感性 焦虑障碍 效度 儿童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 心理测量
201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卷号21期号:3页码:393-39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8687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527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史占彪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品良,史占彪,张金凤. 儿童焦虑敏感性指数的效度研究[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3,21(3):393-397.
APA 赵品良,史占彪,&张金凤.(2013).儿童焦虑敏感性指数的效度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1(3),393-397.
MLA 赵品良,et al."儿童焦虑敏感性指数的效度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1.3(2013):393-3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儿童焦虑敏感性指数的效度研究_赵品良.p(38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品良]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品良]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品良]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