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儿童早期精细动作技能与认知发展的关系
其他题名The Development of Fine Motor Skills and its Relation to 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Young Children
耿达1; 张兴利1; 施建农1
摘要精细动作技能指个体主要凭借手以及手指等部位的小肌肉或小肌肉群而产生的运动, 它可以为个体提供认知经验, 丰富认知对象, 进而促进个体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当个体需要将认知资源-注意在两个或多个任务之间进行分配时, 熟练的精细动作可以节省注意资源, 为高级的认知任务更好地服务; 精细动作与认知在发展中不断相互促进, 有些动作是某些认知习得或认知练习的先决条件; 精细动作技能可以预测小学低年级的学业成绩, 尤其是阅读和数学成绩。 精细动作技能和认知发展的关系具有大脑神经发育基础, 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共享相同的脑区, 如小脑和前额叶。 因此, 某些认知损伤的病症可以通过精细动作的训练而得到改善和治疗。
关键词精细动作能力 认知 关系 发展 儿童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期号2页码:261-26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36599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5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4.Department of Learning and Philosophy
5.Aalborg University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耿达,张兴利,施建农. 儿童早期精细动作技能与认知发展的关系[J]. 心理科学进展,2015(2):261-267.
APA 耿达,张兴利,&施建农.(2015).儿童早期精细动作技能与认知发展的关系.心理科学进展(2),261-267.
MLA 耿达,et al."儿童早期精细动作技能与认知发展的关系".心理科学进展 .2(2015):261-2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儿童早期精细动作技能与认知发展的关系_耿(31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达]的文章
[张兴利]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达]的文章
[张兴利]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达]的文章
[张兴利]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