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事实思维对行人交通安全行为意向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Effect of Counterfactual Thinking on the Safe Behavior Intention of Pedestrians

Abstract: 反事实思维是对过去发生事情进行否定而产生的假设性思维表征,对行为改变和绩效改善有显著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重要的认知策略,反事实思维常常被用于行为干预的研究。本研究采用单因素 ( 反事实启动 / 经验启动 ) 被试间实验设计,以 4 种常见的行人不安全行为为实验材料,运用顺序启动范式的语义启动分别激活自变量的两个水平,将遵守交通规则行为意向的评分和反应时双变量作为因变量指标,探索反事实思维对行人安全行为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与基线水平和经验启动相比,反事实启动诱导产生的行人交通安全行为意向更加积极,并且产生的自动化水平更高。文章最后讨论了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对安全管理实践的启发。

Keyword: 反事实思维 安全行为意向 顺序启动范式;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