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应用研究版块
夫妻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
其他题名Couples' 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personality
王蕾蕾1; 史占彪1; 张金凤1; 何玲1
通讯作者邮箱shizb@psych.ac.cn
摘要目的: 探讨夫妻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的关系。方法: 在北京和河北选取正常婚姻状态的家 庭夫妻 184 对 (368人),使用积极情感消极情感体验量表 (PANAS) 和生活满意度量表 (SWLS) 测量主观幸福感,使用简版大五人格量表 (Mini-IPIP Scales) 调查人格特质。结果: 丈夫与妻子的主观幸福感得分呈正相关 (r = 0.49, P<0.01); 夫妻主观幸福感得分与各自的外倾性、宜人性、尽责性和开放性得分正相关 (r = 0.30 ~ 0.47, 均 P < 0.01),与神经质得分负相关( r =-0.32、-0.43,P<0.01)。丈夫的主观幸福感得分与妻子的外倾性得分正相关 (r = 0.18, P<0.05),妻子的主观幸福感得分与丈夫的尽责性、开放性得分正相关 (r = 0.19、0.20, P < 0.01)。回归分析显示,人格特质的外倾性和尽责性得分对主观幸福感得分有正向预测作用 (β=0.36、0.26、0.17、0.29,P<0.01 或 0.05),神经质得分对主观幸福感得分有负向预测作用 (β=-0.22、-0.31,P<0.01)。结论: 本研究提示,夫妻人格特质对个体主观幸福感有重要预测作用,对配偶主观幸福感有部分预测作用。
关键词主观幸福感 人格 现况调查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 人格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9页码:690-694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25202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551
专题应用研究版块
通讯作者史占彪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蕾蕾,史占彪,张金凤,等. 夫妻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9):690-694.
APA 王蕾蕾,史占彪,张金凤,&何玲.(2014).夫妻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9),690-694.
MLA 王蕾蕾,et al."夫妻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9(2014):690-6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夫妻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_王蕾蕾.pdf(29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蕾蕾]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蕾蕾]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蕾蕾]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张金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