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监管和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

其他题名: Moderating Effect of Parental Monitoring and Warmth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viant Peer Affiliation and Adolescent Problem Behaviors

摘要: 目的: 考察父母监管和父母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的交互作用对青少年问题行为的影响。方法: 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双生子库中年龄 9-19岁, 平均年龄 13.5岁(SD=0.50)的 1387对双生子为对象, 采用自评问卷对其不良同伴交往和自身问题行为水平以及父母教养方式进行测量。结果: ①青少年自身的问题行为与其性别、年龄、 母亲监管、 父亲监管、 母亲温暖、 父亲温暖及交往不良同伴均有显著的相关性。②父母监管对交往不良同伴与青少年自身问题行为之间的关系起到调节作用: 父母监管力度越大, 交往不良同伴对青少年自身的问题行为的影响越小。③父亲和母亲的温暖在调节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方面存在差异: 母亲温暖越多, 交往不良同伴对青少年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越少; 父亲温暖对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与自身问题行为之间的关系不具备调节作用。结论: 交往不良同伴对青少年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随父母监管和母亲温暖的增加而减少。

关键词: 不良同伴交往 青少年问题行为 父母监管 父母温暖 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