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父母监管和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
其他题名Moderating Effect of Parental Monitoring and Warmth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viant Peer Affiliation and Adolescent Problem Behaviors
王素华1; 李新影1; 陈杰1
摘要目的: 考察父母监管和父母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的交互作用对青少年问题行为的影响。方法: 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双生子库中年龄 9-19岁, 平均年龄 13.5岁(SD=0.50)的 1387对双生子为对象, 采用自评问卷对其不良同伴交往和自身问题行为水平以及父母教养方式进行测量。结果: ①青少年自身的问题行为与其性别、年龄、 母亲监管、 父亲监管、 母亲温暖、 父亲温暖及交往不良同伴均有显著的相关性。②父母监管对交往不良同伴与青少年自身问题行为之间的关系起到调节作用: 父母监管力度越大, 交往不良同伴对青少年自身的问题行为的影响越小。③父亲和母亲的温暖在调节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方面存在差异: 母亲温暖越多, 交往不良同伴对青少年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越少; 父亲温暖对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与自身问题行为之间的关系不具备调节作用。结论: 交往不良同伴对青少年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随父母监管和母亲温暖的增加而减少。
关键词不良同伴交往 青少年问题行为 父母监管 父母温暖 调节作用
学科领域教育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期号3页码:499-503+469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55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素华,李新影,陈杰. 父母监管和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4(3):499-503+469.
APA 王素华,李新影,&陈杰.(2014).父母监管和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3),499-503+469.
MLA 王素华,et al."父母监管和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问题行为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3(2014):499-503+4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父母监管和温暖与青少年交往不良同伴对自身(103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素华]的文章
[李新影]的文章
[陈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素华]的文章
[李新影]的文章
[陈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素华]的文章
[李新影]的文章
[陈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