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性情绪对分娩方式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Negative Emotions on Delivery Mode

摘要: 目的:探讨负性情绪对分娩方式的影响。方法:采用贝克抑郁问卷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状态-特质焦量表 (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 威尔玛分娩恐惧问卷 (Wijma Delivery Experience Questionnaire) 对北京某三甲医院产前检查入院分娩的孕妇 401人问卷调查, 年龄 19.00-41.2岁(29.38±3.28), 孕周 36-41+2周, 平均 37+4周, 并对其分娩结局进行观察。结果: 剖宫产组抑郁、 状态焦虑、 特质焦虑、 分娩恐惧均显著高于自然分娩组。在控制孕妇年龄、 体重、 身高、 新生儿体重之后, 对各种负性情绪和分娩方式做回归分析, 回归系数均显著 (P<0.05)。结论: 负性情绪不仅影响分娩方式的选择, 也影响分娩过程, 进而影响分娩方式, 负性情绪越多, 剖宫产的几率越大。

关键词: 抑郁 焦虑 分娩恐惧 分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