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投入的概念、测量、前因与后效

Alternative Title: Concept, Measurements,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Work Engagement

Abstract: 工作投入是个体在工作中的一种积极的、完满的融入状态, 它是连接个体特质、工作因素和工作绩效的完美纽带, 是组织创造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通过梳理工作投入概念的起源和发展, 并将其与工作卷入、心流、 专念等相似概念进行了比较, 提出了工作投入的整合概念, 即个体面对工作时产生的一种同时包含积极的情绪体验、谨敏的认知和高度激发的体能状态在内的、持久的心理行为状态。介绍了 UWES 量表、SMVM量表等主要的工作投入量表以及相应关于工作投入因素结构的不同理论观点, 并根据近年来的实证研究对工作投入的前因和后效变量进行了梳理和表格化呈现, 由此进一步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三点思考。

Keyword: 工作投入 工作卷入 因素结构 工作投入量表 前因变量 结果变量;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