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共情中的具身模拟现象与神经机制
其他题名Embodied Simulation and Neural Mechanisms of Empathy
孙亚斌1; 王锦琰1; 罗非1
摘要共情是人类长期进化形成的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大量研究认为模拟是共情发生的重要机制。观察他人的情绪会自动激活观察者加工自身相应情绪的脑区,并伴随生理唤醒、面部表情的自动模拟以及匹配他人躯体动作等具身现象。本文用模拟的视角来整合具身认知和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系统总结了共情过程中具身的和内部的模拟现象,并通过以镜像神经元为基础的共享表征理论阐释了人们如何通过模拟来理解他人情绪的神经过程。最后,作者针对当前共情研究中的局限性提出未来所要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共情 具身模拟 共享表征 镜像神经元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期号1页码:53-5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05707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58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亚斌,王锦琰,罗非. 共情中的具身模拟现象与神经机制[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4(1):53-57.
APA 孙亚斌,王锦琰,&罗非.(2014).共情中的具身模拟现象与神经机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53-57.
MLA 孙亚斌,et al."共情中的具身模拟现象与神经机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2014):53-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共情中的具身模拟现象与神经机制_孙亚斌.(33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斌]的文章
[王锦琰]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斌]的文章
[王锦琰]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斌]的文章
[王锦琰]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