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视觉快速加工能力
其他题名Visual temporal processing in Chinese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dyslexia
肖茜1; 张逸玮1; 赵婧1; 毕鸿燕1
摘要目的: 探查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大细胞通路的视觉快速加工特性。方法: 依据识字量测试和瑞文智力测试得分筛选出 14 名阅读障碍 (DD) 儿童, 并按年龄、智力水平匹配出 17 名同年龄对照组(CA)儿童,同时按识字量得分和智力水平匹配出 16 名同阅读水平对照组(RL)儿童。采用轮廓幻影范式测查 3 组儿童在大、小细胞通路条件下的时间分辨率,借此探查儿童的视觉快速加工能力。同时还对所有被试进行了阅读流畅性、阅读准确性、语音意识、正字法技能等测试。结果: 在大细胞条件下, DD 组儿童的时间分辨率低于 CA 组和 RL 组[ ( 16. 2 ± 4. 9) vs. ( 23. 8 ± 11. 2) ,( 23. 5 ± 9. 3),均 P < 0. 05],而RL组和 CA 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在小细胞条件下, 三组被试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18. 5 ± 5. 7) vs.( 19. 1 ± 10. 6) vs. ( 18. 7 ± 3. 9) ]。相关分析显示,大细胞通路的时间分辨率与阅读流畅性( r = 0. 32, P <0. 05) 、语音意识测试 ( r = 0. 33, P < 0. 05) 的成绩正相关; 而小细胞通路与各汉字阅读测试得分相关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存在大细胞通路的视觉快速加工缺陷,且视觉大细胞通路的这一功能特性与汉字的阅读速度和语音加工过程联系紧密。
关键词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 大细胞通路 视觉快速加工 幻影轮廓范式 实验心理学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9页码:679-684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25201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08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茜,张逸玮,赵婧,等.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视觉快速加工能力[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9):679-684.
APA 肖茜,张逸玮,赵婧,&毕鸿燕.(2014).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视觉快速加工能力.中国心理卫生杂志(9),679-684.
MLA 肖茜,et al."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视觉快速加工能力".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9(2014):679-6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视觉快速加工能力(36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茜]的文章
[张逸玮]的文章
[赵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茜]的文章
[张逸玮]的文章
[赵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茜]的文章
[张逸玮]的文章
[赵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