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红色的心理效应:现象与机制研究述评
其他题名Psychological Effect of Red: Phenomenon and Mechanism Review
张腾霄; 韩布新
通讯作者邮箱hanbx@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红色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最常见的颜色之一,它对人类心理与行为的影响受到心理学家的关注。2005年发表在Nature上关于红色队服增强奥运选手竞赛成绩的研究报告,引发了一系列红色心理效应研究。本文从生理指标、行为观察、认知、语言文化、情绪、态度等多个角度综述了红色心理效应的现象和机制,并提出"情境假说"来解释红色对心理与行为的影响。综述表明,红色的心理效应缘于其在不同情境下联结着不同的心理意义。这些联结受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的共同影响。红色与心理意义的联结诱发了特定的心理状态,从而影响个体的心理与行为。颜色对心理的影响及其机制,已经成为颜色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前沿领域之一。
其他摘要Red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colors in nature and human society. Its psychological effect is getting much more attention after the phenomenon that red sportswear enhanced performance in the Olympic contests was reported. Studies focused on psychological effect of red were reviewed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physiology, behavior, cognition, language, culture, emotion, and attitude. A Context Hypothesis of Red Effect was proposed. The links between red color and psychological meanings determined by heredity and experience are the origins of psychological effect of red. The links induce a particular mental state in a certain context, which influences the individual's psychology and behavior. The psychological effect of color and its mechanism has been one of the frontiers in the science of color and its application.
关键词红色 心理效应 心理意义 情境假说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201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21期号:3页码:398-40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779336
资助机构中国标准局公益性项目(YOHX331Y01)资助.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3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韩布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腾霄,韩布新. 红色的心理效应:现象与机制研究述评[J]. 心理科学进展,2013,21(3):398-406.
APA 张腾霄,&韩布新.(2013).红色的心理效应:现象与机制研究述评.心理科学进展,21(3),398-406.
MLA 张腾霄,et al."红色的心理效应:现象与机制研究述评".心理科学进展 21.3(2013):398-4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红色的心理效应_现象与机制研究述评_张腾(103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腾霄]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腾霄]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腾霄]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