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员胜任力测评量表理论框架构建

其他题名: Construction of theoreticat framwork for nurses' competence scale

摘要: 目的:为护理人员胜任力测评量表的编制提供理论框架。方法:通过文献查阅和问卷调查,确立编码词典;通过行为事件访谈,提取鉴别性胜任特征;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构建测评量表理论框架。结果:确立了 29 项护理人员胜任特征编码词典,提取了 12 项鉴别性胜任特征,在扩充了 7 项胜任特征后,探索性因素分析显示:KMO=0.787,碎石图在第 6 个因子处转折,累计贡献率达 67.22%。结论:护理人员胜任力测评量表理论框架由职业素养、管理创新、协作精神、奉献精神、技术素养和自身素养 6 个因子构成。

关键词: 护理人员 胜任力 量表 理论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