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结构对语篇情绪更新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The Influence of Topic Structure on Emotional Updating in Discourse Context

Abstract: 读者在阅读理解的过程中, 能够推断出故事主角的情绪状态, 并能随着语篇中的情绪变化做出情绪更新。在加工情绪信息的同时, 读者也加工语篇结构方面的信息, 二者皆有可能随着语篇的展开而发生变化。本研究采用自定步速阅读的方法, 分别在外显和内隐两种情绪加工任务下, 考察话题结构对语篇情绪更新的影响。结果发现, 在实验 1 的外显情绪判断任务下, 话题结构未显示出对语篇情绪更新的作用; 在实验2 和实验 3 的内隐情绪理解任务下, 话题延续时, 情绪转换句的阅读时间长于情绪延续句, 此时情绪更新需要额外的加工时间; 而话题转换时, 二者没有显著差异, 说明此时读者在新结构下建立当前句的情绪表征,并不受到先前情绪的影响。

Keyword: 语篇 情绪更新 话题结构 外显任务 内隐任务;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 ; 情绪心理学